close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奠基人、我國著名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專家林代誠的遺體告別儀式將於seo11月29日上午7:40~8:30在華西醫院太平間舉行,之後遺體將送東郊火葬場火化。
  小兒氣管有異物,按住雙手雙腳做手術;喉部癌症患者,做了切除手術就只能拿脖子吐痰;中耳炎患者咽鼓管被堵塞,不能通過手術提高聽力……這聽起來有一些天方夜譚,卻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我國醫療水平的真實寫照。他,開創了一個屬於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的時代,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他首開先河完成的多項手術,至今仍讓吳哥窟患者受益。
  半個月前,林代誠在家裡摔倒了,家人急忙將他送往醫院。“顱內有自發性出血,非常的危險!”經景觀設計全力搶救,林老還是於昨日凌晨3時21分在醫院病逝,享年89歲昨日中午12時許,成都商報記者來到林老的家中,此時已有大批同行聞訊來此弔唁。家中的客廳,剛剛設好靈堂,4個孫子正給老人上香……
  林代誠是德陽羅江縣人,一家世代行醫。受他影響,全家還有7口情趣用品人在醫院工作或在醫學院讀書,而他逝去的父親、妻子等也是醫生。而幺女婿劉世喜是華西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現任的主任,也是他的學生和接班人。談起既是岳父也是恩師的林老,劉世喜很動情。
  1985年,劉世喜大學畢業,便跟隨林代誠學習。“對業務要求很高,講得最多的卻是‘醫德仁術’!”說起林老的無私,劉世喜關鍵字十分感慨。他拿出老照片,林老坐在石頭上講學。“只要接到需要會診的通知,不管幾點、在什麼地方,(林)老師都會第一時間過去!”劉世喜說,林代誠曾告訴學生們,若不盡全力搶救病人,醫生會一輩子睡不好覺。正因為如此,林代誠有時半夜接到醫院請他回去搶救危重的電話,甚至會把孩子帶到醫院,請護士幫忙照料,而自己專心手術搶救生命。
  相比於對待學生的嚴苛,風趣、幽默是他留給孫女的印象。退休後,林老除了種種花草,還會和孫女劉依琳打游戲,超級瑪麗、魂鬥羅、俄羅斯方塊都是他們愛玩的。“爺爺打得好,最初還是他教我咋過關!”劉依琳說,爺爺給她講得最多的卻並非醫術,而是如何懂禮節。
  林代誠從醫執教60餘年,先後發表論文91篇,參編醫學專著8本,為推動我國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劉世喜說,已經把林代誠的手術心得、從醫經驗打成了文字,在辦完後事後,就準備出書!”
  3例首開全國先河的手術
  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林代誠先後完成了3例首開全國先河的手術。
  □小兒氣管有異物 全麻做手術
  在1963年之前,小兒氣管有異物,是件很麻煩的事情。那時,醫生的傳統做法就是“按麻”。林代誠開創了“全麻下小兒氣管異物取出術”時代,兒童氣管異物都在全麻下摘除。後經大宗病案統計,死亡率由原來的12.7%降到1.3%。全麻技術沿用至今。
  □軟骨安支架 不再拿切口吐痰
  治療喉部癌症,70年代後期,林代誠在國內率先開展了硅膠支架喉成型術、環舌固定術,舌骨下徑路舌根癌切除術。安裝一個硅膠支架,“就能恢復咽喉的功能!”患者不僅能夠說話,還不需用切口吐痰、出氣。
  □人造咽鼓管 助中耳炎患者提高聽力
  上世紀50年代後期,林代誠在國內率先採用人造咽鼓管,使很多病人重新獲得聽力提高的機會。
  成都商報記者 鎖千程 攝影報道  (原標題:小兒氣管取異物 他首創全麻下做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