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月21日消息(記者邢斯嘉)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旨在解決敘利亞內政問題的第二次日內瓦國際會議即將召開。此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廣發邀請帖,希望更多的國家能夠參與到解決敘利亞問題的討論中來。不過,現實情況卻並不樂觀。現在,距離會議召開辦公室出租只剩下一天的時間,對於一些參會方來說到底去還是不去,似乎仍舊不能確定。
  眼下,國際各方和平解決敘利亞問題的腳步艱難挪到了第二次日內瓦國際會議前夕。當事方敘利亞政府欣然允會,力促方俄、中、美、法等各國外長大多21號飛抵日內瓦;繼聯合國此前對31個國家、國際組織廣發請帖之後,設計裝潢昨天秘書長潘基文再發邀約。
  潘基文:我決定再發出一些新的邀請,請更多國家澳大利亞、巴林、比利時、希腊、羅馬教廷、盧森堡、墨烤肉西哥、荷蘭、韓國和伊朗參與22號在蒙特勒舉行的一天的會議。
  伊朗房屋二胎參加敘利亞問題國際會議,這個一直以來的分歧立刻讓一些參會方情緒難平。
  儘管潘基文說,“就像我多次重申的那樣,我堅信,伊朗理應成為敘利亞危機解決方案的一部分。最近幾天來,我和伊朗外長扎里夫進行了長談,他向我保證,和其他受邀參加蒙特勒開幕首日會議的國家一樣,伊朗瞭解談判的基礎是全面落實2012年6月30日通過的日內瓦公報,也包新竹買房子括行動計劃在內。”
  但是話音剛落,美國“雙手平舉”,擺出阻擋姿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表示,“美工依然對伊朗支持阿薩德政府深表關註,伊朗必須公開接受上輪和平會議的目標,否則不能受邀與會。”
  而本已決定出席會議的敘利亞境外主要反對派“全國聯盟” 20日晚間把本已踏出來的一隻腳又示意收了回去。
  新華社駐敘利亞記者陳聰:敘利亞政府出席會議的部長已經起身前往日內瓦,表示不會為會談設置前提條件。但是反對派方面有了新變化,20日宣佈,“全國聯盟”決定暫停參加即將召開的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除非聯合國取消對伊朗的邀請,或者伊朗接受第一次日內瓦會議公報。而另外的國內反對派感到自己不受重視,此前表示不會參會。
  即將舉行的第二次日內瓦會議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將於1月22日在瑞士蒙特勒舉行高級別磋商,第二階段,也是會議的重頭戲在1月24日開始,在日內瓦萬國宮進行談判。這次外交努力的核心是,在各方同意的基礎上,建立一個過渡管理機構。不過目前為止敘利亞反對派的參會問題仍然佈滿變數。
  敘利亞問題第一次日內瓦會議於2012年6月30號舉行,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外長及國際組織代表出席,就成立敘利亞過渡管理機構等問題達成一致。但是當時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方面無一齣席。現在,第二輪會議前夕,與會各方的態度反覆,插曲不斷會不會影響會議的進程?
  聯合國熱邀伊朗,美國障礙阻擋,敘利亞反對派行動威脅……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看來,這些都是會議前夕,各方的大戲搭台,互相演繹。
  李紹先:他們聲稱的這種表態其實都是在演戲特別是美國,以往參加敘利亞問題的國際會議是這個會議取得實質成果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伊朗是攝入這個敘利亞事務比較深的一個外訪,伊朗參與這個會議,最大的阻礙在美國,這就是為什麼日內瓦會議召開在即了,潘基文也邀請伊朗,伊朗核問題取得突破,美伊關係有所解凍以後,伊朗參與這個會議不再是大問題了。到現在實際上美國是做給敘利亞反對派看的。
  目前聯合國難民署在官方微博中發佈了這樣一段描述:“一行敘利亞難民從內戰的一邊,跨越邊境逃到鄰國, 平民的生命就如螻蟻一般, 在內戰中不能自主,在乾涸的沙漠上日夜行走,生命脆弱, 然而, 總比留在炮火連天的家鄉好。”從描述中不難體味歷經近四年滄桑之後,敘利亞衝突的綿延複雜與抽絲剝繭式的破壞力。
  李紹先指出,敘利亞國內愈加凸顯的極端勢力問題讓這次日內瓦會議的目標有重新的審視與側重。
  李紹先:原來的設定的目標就是美國西方設定的目標需要安排巴沙爾下臺,敘利亞政府過渡。當然隨著敘利亞內戰形勢的發展,反對派武裝中的一些極端的勢力,帶有基地色彩那些力量大大的增長,引起了西方的警惕和擔憂。我覺得日內瓦這次會議它實際上是要推進一個敘利亞問題和平解決或者政治過渡這樣一個進程。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赴日內瓦出席會議前夕表示,“希望敘利亞各方從全國利益和敘利亞人們利益出發,拿出政治意願,從各自立場相向而行。走出一條符合敘利亞國情,兼顧各方利益的中間道路。”
  在敘利亞問題上,國際社會已經形成一種較為廣泛的共識。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提出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五點主張。
  王毅:一是堅持通過政治手段解決敘利亞問題,二是堅持由敘利亞人民自主決定敘利亞的未來,三是堅持推進包容性的政治過渡進程,四是堅持在敘利亞實現全國和解和團結,五是堅持在敘利亞及周邊國家開展人道救援。
  未來的幾天,圍繞著日內瓦會議的尖銳分歧和會前插曲能否稍作緩解?敘利亞兩方能否最終如約對坐談判桌前?伊朗方面有如何發揮作用?圍繞巴沙爾的問題美俄分歧要怎樣彌合?都將成為日內瓦第二輪會議天平中舉足輕重的砝碼。  (原標題:聯合國秘書長邀伊朗參加第二次日內瓦會議 美國阻止_f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