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曉二手製冰機青。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記憶體 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8日在兩會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2013年,全國有74個城市實施了新的空氣質量標準。根據全年監測,僅3個城市達到空氣質量二級標準。全年監測結果顯示,珠三角與京津冀、長三角一起,被認為是空氣污染較重區域,不過空氣質量相對較好的前10個城市,珠三角就有其三,分別是惠州、珠海、深圳。
  74個城市僅3個預防癌症食物完全達標
  “74個城市的平均達標天數僅221天,達標率60.5%。從污染物的濃度分析,74個城市中,PM2.5的濃度年均值是72微克每立方米,超過了二級標準1.1倍。僅有拉薩、海口、舟山三個城市完全達標。從化療飲食輔助區域的污染情況分析看,京津冀13個地級以上城市中,空氣質量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為37.5%,比74個城市的平均達標天數低23個百分點。”吳曉青說。
  一、四季度是空氣重污染高當鋪發季節
  吳曉青認為,分析全年監測結果可以得到如下結論。一是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是空氣污染相對較重的區域。京津冀區域的空氣污染最重。二是複合型污染特征突出。傳統煤煙型的污染、機動車尾氣污染與二次污染相互疊加,部分城市不僅PM2.5和PM10超標,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標。三是空氣污染呈現明顯的季節特征。一季度和四季度是空氣重污染高發季節。
  治理京津冀污染要減少煤炭用量
  污染物排放量大是導致霧霾的根本原因
  治理京津冀污染要減少煤炭用量
  吳曉青在記者會上說,污染物排放量大是出現大面積空氣污染的根本原因。治理京津冀污染要減少煤炭用量。
  針對今年2月下旬京津冀及周邊地區發生的大面積空氣污染情況,吳曉青說,此次重污染天氣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污染物排放量大是根本原因,燃煤、工業、機動車、建築和道路揚塵是主要的排放源。第二,不利於擴散的氣象條件是直接原因,那幾天剛好是靜穩天氣。第三,區域污染和本地污染的疊加是重要因素。
  吳曉青表示,治理京津冀污染要減少煤炭用量,多採用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記者會上,吳曉青披露了一組數據: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單位面積的污染物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水平的5倍,而三大區域占中國國土面積的8%,但是卻消耗了全國煤炭的43%,其中以京津冀為最。
  他說,污染物排放最大源頭是燃燒排放,燃燒排放最大來源是燃煤。因此要減少京津冀的污染,必須要減少京津冀煤炭的使用量,同時希望提供更多的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這樣才能減輕包括京津冀在內的大氣污染。
  ●重點關註
  今年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
  吳曉青表示,“十二五”前三年,我國環保投入每年以2000億元以上的幅度增加。“十二五”期間,全社會環保投入預計將超過5萬億元,包括政府、金融機構、企業和社會的投資。
  “我們預計,2014年全國財政節能環保的投入還會有較大幅度的增長。比如,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之後,全社會的投入要超過1.7萬億元。今年還將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這又是一大筆投資。”吳曉青說。
  吳曉青說,水、大氣和土壤污染治理都是環境保護工作要著力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重點問題。“土壤環境保護法已經列入本屆全國人大的立法計劃,目前已形成初稿。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立法進程,為土壤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吳曉青說。
  環保法三審稿將解決“違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問題
  關於環保法立法進程,吳曉青說,2011年,環保法修改被列入立法計劃,2012年8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環保法修正草案進行了第一次審議,去年6月、10月分別進行了二審和三審。
  他說,目前環保部門正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根據三中全會決定和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的有關理念,對三審稿再作新修改,修改亮點將會在如何解決違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如何加強依法治污、依法管理等方面有很大突破。
  重污染天保護中小學生 希望應急預案得到落實
  重污染天氣,中小學生應不應該放假?針對這一問題,吳曉青說,重污染天氣如何保護中小學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我國出台環境空氣質量新標準時,與以往標準最大不同就是要以保護人體健康為最主要目的。新標準提出了在什麼樣的空氣級別下,要做什麼樣的活動,包括在什麼污染級別減少什麼樣的戶外活動。
  他說,在發生重污染和嚴重污染情況下,目前各地也都編製相關應急預案,進一步明確學校和有關部門應採取哪些保護措施,希望這些措施能得到落實。
  支持建設大型
  “煙霧箱”模擬實驗室
  吳曉青說,環保部支持加強對大氣污染的基礎研究,支持有關部門建設大型“煙霧箱”模擬實驗室。
  針對記者有關中科院擬投資5億元建設“煙霧箱”一事,吳曉青說,我國大氣污染來源複雜,污染的成因研究相對薄弱,特別是二次污染物PM2.5和臭氧的形成機理還需要進行深入研究。
  “建立封閉的空間進行模擬試驗,是研究大氣二次污染形成機理的重要技術手段和方法。”他說。
  據吳曉青介紹,這種方法在國際上被稱為“煙霧箱”,即在一個封閉的容器內,通過註入不同的污染物氣體,研究其在光照作用下發生化學反應的過程,通過模擬研究可以獲取大氣污染形成的主要途徑和污染控制因子,得到精確的控制方向。
  他說,我國實際上在開展“煙霧箱”研究方面已有一些基礎,比如現在中國環科院、中國科學院也有小規模的“煙霧箱”研究裝置。
  空氣質量相對較好
  前10位城市
  1.海口
  2.舟山
  3.拉薩
  4.福州
  5.惠州
  6.珠海
  7.深圳
  8.廈門
  9.麗水
  10.貴陽
  空氣質量相對較差
  前10位城市
  1.邢台
  2.石家莊
  3.邯鄲
  4.唐山
  5.保定
  6.濟南
  7.衡水
  8.西安
  9.廊坊
  10.鄭州
  ●吳曉青語錄
  談環保與GDP關係
  “我們現在治理空氣污染以及水污染和其他污染,會影響一些GDP,但為了保護環境,我們必須這樣做。總理在報告中講到,我們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向污染宣戰’。所以我認為,中國政府正在採取積極措施來治理環境污染,我們的環境會好起來。”
  談治污染良策
  “只有轉變產業發展模式,改善能源消費結構,抑制過快增長的機動車污染,加強城市建設管理,才能徹底改善大氣污染。要實現這樣的目標,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既要打攻堅戰,還要打持久戰。”
  談環保改革
  “當前生態文明建設面臨的體制性障礙尚未得到根本改變,部門職能分散交叉較為突出,基層監管能力薄弱,甚至還存在‘小馬拉大車’的現象。推進環保改革,目標模式是建立和完善嚴格的污染防治監管體制、生態保護監管體制和核與輻射安全監管體制,以及配套的環境影響評價、環境執法、環境監測預警三大體制。”  (原標題:“珠三角是空氣污染相對較重的區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