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特派北京記者景觀設計 黃麗娜
  《讓子彈飛》、《一代宗師》讓很多人認識了江門這座城市。它獨特的僑鄉建築、僑鄉文化,更是激起了很多文化人濃厚的興趣。在當下這個深化改革的新階段,江門如何利用好自己獨特的資源,做到經濟、文化兩翼齊飛?記者在兩會新成屋期間,專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江門市市長龐國梅。
  海內二手Manitowoc外兩個江門
  大熱影視劇為什麼都看上了江門?龐國梅說,這是江門文化最大的特征——華僑文化的吸引力。江門有著“中國第一僑鄉”的美譽,目前有400多萬華僑華人遍佈世界100多個國家地區,與市內人口448萬相當ssd固態硬碟價格,擁有“海內外兩個江門”的人緣優勢。
  美國原駐華大使駱家輝、美國舊金山市長李孟賢、美國奧克蘭市長關麗珍、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等政界人物,劉德華、周潤發、譚詠麟、梁朝偉、甄子丹等香港演藝明支票借款星的祖籍都是江門。
  怎樣利用好這個火熱的勢頭,助力江門發展?龐國梅說,首先要促使文化和旅游的結合。打造生態文化、濱海度假、休閑僑都三大文化旅游產業集聚區,加快推進開平馬降龍古村落、碉樓小鎮、新會陳皮村等項目開發建設。同時,將文化與城鎮化相結合,建設一批僑鄉味道濃、文化底蘊深、生態環境美的風情小鎮,讓海外歸來的華僑能有回憶,能記得住鄉愁。
  深化改革抓機遇
  江門在利用好文化“招牌”的同時,也沒忘繼續推進改革向縱深發展。龐國梅的思路是,圍繞“一個核心”、堅持“兩個優先”、加快“五個建設”。“一個核心”:真抓實幹、建設幸福僑鄉。“兩個優先”:民生優先、生態優先。“五個建設”:建設產業強市、建設宜居城市、建設文化名市、建設和諧家園、建設實幹政府。突出全面深化改革這一主題,抓住經濟轉型發展這一主線,築牢實體經濟這一基礎,守住生態環保這一紅線,保住民生保障這一底線。
  “要以改革促進經濟穩中有進。”龐國梅說,今年很多新項目都給江門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比如2016年港珠澳大橋的通車,將為大廣海灣經濟區帶來重大的發展契機;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提出,江門也將積极參与,從而進一步提升對外開放的水平。
  在招商引資上,江門創新方法,堅持“兩手抓”:一手抓大項目引進,引入外企、央企、民企500強來進行戰略布點;一手抓增資擴產,以“一企一策”方式推動47個、總投資超280億元的增資擴產項目建設。
  做好環保大文章
  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天平上,江門明確提出“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要讓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互促互進。
  “環境保護是經濟發展的底線。我們在促進經濟加快發展時,堅持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龐國梅表示,“去年全市投入綠化建設資金4億元,建成了一批公園並免費對市民開放。並把潭江流域水環境整治作為頭號民生工程推進,制定出台了工業、農業、生活污染整治工作方案並大力推動落實。同時還在全國率先推行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
  黃麗娜  (原標題:讓海外華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