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瓊 成都
  近日,正在長沙展出的“新四二手製冰機大美男圖”外框玻璃被砸碎。展會的工作人員表示,畫框是被一位市民因不滿畫中人物入選而砸壞。
  聯想到“四大”系列的炒作路線,小分子褐藻糖膠不能不讓人擔心,所謂被砸亦有可能是其中一環。必須強調,畫家有創作自由,若是真有觀者不滿,怒而砸畫,本質上雖是一種意見表達,但有損害他人私產之嫌,實在不值得提倡。但網間輿論紛紛叫好,顯然對“新四大美男”嘖有煩言。
  “新四外接式硬碟大美男圖”由油畫家王俊英於2013年3月創作,莫言、李玉剛、劉翔、陳光標四人入選,引起網絡廣泛質疑。王俊英認為四人分別代表了當代中國男子的智慧之美、俊朗之美、運動之美和心靈之美,此觀點未能說服網友,反被譏為雷人之作。
  在我看來,胡亂選幾個公眾人物,冠之以“新四大”,若是當一場游戲或者玩笑,室內裝潢惡搞一番,倒也罷了。就像前些年流行的政治波普藝術,將公眾熟知的政治形象與商業符號結合,表達某種幽默、荒誕、嘲笑與反諷。可惜,這位畫家太“真誠”啦,她打心眼裡認為“新四大美男”名至實歸。如其所言,陳光標當初入選是基於他的慈善形象,可看到陳狂曬鈔票、揚言收購紐約時報之後,她卻有些後悔了。
  但“後悔”顯然不會阻止畫家在“新四大”路上堅持走下去。除了“新四大美女圖製冰機維修”、“新四大美男圖”,“新四大才子圖”接踵而至,韓寒、郭敬明、唐家三少和張一一“入畫”。
  如此批發的高帽,很難說以上公眾人物是否受用。儘管畫作粗陋,形象不佳,但好歹“四大”高帽上門,即使不那麼滿意,也囿於面子,不好發作。只有一位畫中人———唐家三少———明確作答:“這油畫把我醜化了很多……”
  “四大”之選,除了張一一,其他畫中人恐怕都不好意思笑納,比如莫言,在那個《講故事的人》的著名演講中,莫言自承“生來相貌醜陋”,小時候“幾個性格霸蠻的同學甚至為此打我”,儘管有母親安慰他“只要心存善良,多做好事,即便是醜也能變美”,恐怕他自己也沒想到,自從得了諾獎,整個人就變美了。
  有趣的還有畫家和畫中人的全不避嫌的關係。名列“新四大才子”之一的張一一,也是畫家的中方經紀人、“四大”系列的策劃人———在他看來,“四大”藝術概念有利於傳播。可惜這樣的“概念”連自圓其說都做不到,所謂另闢蹊徑,通向什麼目標不好說,但絕不會是藝術。
  在創作自由的旗幟下,“雷人”藝術家或許會說公眾的審美觀和藝術觀保守僵化,但千萬別低估公眾的智商。對於審醜疲勞的中國公眾,砸不砸“新四大美男圖”,真砸還是假砸,橫豎都像是玩笑。  (原標題:“新四大美男圖”砸不砸都像玩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