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30日電(記者於濤)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舉行令全疆各族人民倍感振奮,備受鼓舞。新疆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對新疆發展意義重大。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針,努力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新疆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馬品彥表示,黨中央以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作為新疆發展的總目標,是“非常及時、正確、必要的”。近年來,新疆經濟高速發展,GDP連續多年呈兩位數增加,居民生活水平明顯提高。但是,由於受到境內外“三股勢力”的影響,新疆社會穩定形勢不容樂觀。沒有穩定的社會基礎,經濟發展必然受到制約,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針,是改善新疆當前社會穩定形勢的一劑良藥。
      馬品彥說,黨中央提出在南疆全面實行高中階段免費教育,這是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重要舉措,是新疆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全面實行高中階段免費教育後,將來南疆居民整體素質將發生根本性改變。
      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乃依木·亞森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的決策部署上來。新疆各級法院必須把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作為當前鬥爭的重點,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大力提高群防群治預警能力,築起銅牆鐵壁、構建天羅地網。對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暴恐分子,要依法從快從嚴審判,對暴恐分子形成高壓和震懾態勢,為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各族人民群眾創造一個穩定、安詳、和諧的社會環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校教授沈君立說,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是建設和保衛邊疆的重要力連對新疆的發展穩定作用很大。當前,新疆正處於改革發展穩定的關鍵歷史時期,進一步壯大兵團綜合實力,提高維穩戍邊能力,顯得迫切而重要。兵團應該按照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的要求,科學處理屯墾和維穩戍邊、兵團和地方的關係,在事關根本、基礎、長遠的問題上發力。兵團三師51團政委買買提·買海提表示,要時刻警惕和積極應對敵對勢力和“三股勢力”的分裂破壞,搞好民族團結,推進各項事業穩步前進。
      新疆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阿不都熱克甫大毛拉表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是全疆各族同胞盼望已久的一次盛會。會議提出的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要求,說出了全疆愛國宗教人士和穆斯林的心聲。他說:“未來的工作中,我們會按照中央的要求,進一步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努力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愛國宗教人屍促進宗教和諧發展。”
      新疆大學博士生葉爾蘭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的大政方針。全疆各族知識分子要形成捍衛社會穩定、維護民族團結的強大合力。要從我做起,從身邊事做起,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站穩立場,在反恐鬥爭中奮勇爭先,以實際行動堅定不移地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牧民艾合買提·艾力說,塔什庫爾乾塔吉克自治縣位於祖國西北邊陲,帕米爾高原深處,過去農牧民生活普遍貧困。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召開以後,當地蓋了現代化學校、醫院和安居富民番各族群眾得到了實惠。他說:“黨的政策是我們幸福生活的保障,我們熱愛祖國,熱愛新疆,絕對不會允許任何人破壞我們的共同家園。”
      澤普縣縣長努爾麥麥提·如孜說,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提出,對口援疆是國家戰略,必須長期堅持,把對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強民族團結的工程。對口援疆帶來的喜人變化讓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隨著援疆工作的深入推進,必然會極大改善新疆基層幹部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提升各族幹部群眾的整體素質,增強各族人民的凝聚力和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進而成為維護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中堅力量。  (原標題:新疆各界人士:努力實現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