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湘潭站10月10日訊(湘潭晚報記者 何瀅 通訊員 劉卓麗)“細妹子,我帶你去玩吧……”
  因為輕信陌生男女的一句話,13歲的羅麗懵懂地離開了母親,而這一“走”就是10年。
  在度過了惡夢般的10年被拐生活後,在湘鄉市慄山派出所民警的幫助下,她又回到了親人的身邊。
  羅麗似乎不願多談那段夢魘般的生活,不難想象,在與家人失散的10年裡,她遭了多少罪。10月9日,羅麗的姐姐羅娜向我們講述了妹妹“失而復得”的過程。
  見到親人,她一直哭
  “小女兒要回來了!”前些天,湘鄉市慄山鎮西山村的村民們奔走相告。
  村民們口中的“小女兒”叫羅麗。10年前,13歲的她在一次趕集時失蹤,從此便沒有了音訊。
  今年9月23日,接到派出所民警尋回女兒的通知後,興奮的羅爸爸不顧孱弱的身體,趕到了派出所。父女倆一見面就抱頭痛哭,仿佛只有眼淚才能訴說這10年的思念,在場的人無不動容落淚。羅爸爸說:“小女兒好像長高了些,但大體的相貌還是沒什麼變化。”
  自從羅麗失蹤後,她的父母找遍了附近的村寨山嶺。
  附近的鄰居們都說,這兩公婆真的很不容易。尤其是母親楊菊珍,原本精神就有些障礙,自從小女兒失蹤後,大家經常看到她帶著哭腔,歇斯底裡地呼喚,讓旁人看了都覺得心酸。
  羅爸爸說,小女兒被拐當天,他在家幹活。羅麗跟著媽媽去附近村裡趕集,等妻子楊菊珍回到家時,身邊已沒了羅麗的身影。
  想起被拐,哽咽不止
  直到現在大家才得知,當天羅麗在趕集的時候遇到一對男女。他們謊稱帶羅麗出去玩,強行將羅麗拉上了摩托車。
  為了儘早將羅麗“出手”,人販子尹某某謊稱羅麗是自己的繼女。此後,在一個婁底中間人的介紹下,尹某某、董某某以1萬元的價格,將羅麗販賣到婁底新化縣吉慶鎮。
  也許是離開家的時間太久,羅麗已經不會說湘鄉話了。姐姐羅娜說:“現在我們只能和妹妹說普通話,因為她已經聽不懂湘鄉話了。”
  羅麗告訴家人,在買主家中,她每天要負責看羊放牛,稍有不慎,輕則被咒罵,重則遭毆打。有幾次,羅麗實在太想家了,就偷偷地計劃逃跑,結果被買家發現了,又招來一頓毒打。
  “只要提到這10年的生活,妹妹就哭得很傷心。”姐姐羅娜心疼地說。
  人販子落網,民警教防拐
  目前,犯罪嫌疑人尹某某、董某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如何防止拐賣,是廣大家長關心的問題。湘鄉市公安部門將近年破獲的案件進行梳理,總結防拐經驗,提醒市民提高防範意識。
  被拐經常發生在人流量較大的公共場所,犯罪分子往往利用家長註意力分散,孩子脫離家長的視線範圍後作案。因為孩子年齡小單純易騙,沒有能力判斷好壞,往往一顆糖、一個玩具,或者就是一句話“我帶你去找媽媽”、“我帶你去玩”,就可以輕易地把孩子拐走。
  對於缺乏自我保護能力的幼童、嬰兒,家長一定要盡好看護之責,要告訴和教育孩子與陌生人交往的正確方式。在沒有得到家人、老師的同意前,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贈與的食物、禮物,尤其不要單獨與陌生人外出。
  (文中人物為化名)  (原標題:湘鄉女子被拐10年後回家不懂家鄉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