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邢台市檢察院推進檢務公開工作力度大、效果好。”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近日在省委辦公廳關於邢台市檢察院推行檢務公開工作呈報件上作出批示,要求省檢察院在前期召開“邢台現場會”的基礎上,統籌各地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加大推廣力度,使這些經驗做法在全省檢察系統落地生根,結出“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更支持、更滿意”的碩果。
  而幾個月之前,邢台市檢察院的檢務公開工作在全省檢察機關中還並不突出。如何在短時間實現如此大的變化,贏來省委領導的大力肯定?
  檢務公開就是“一把手工程”
  “司法公開是司法體制機制改革的‘牛鼻子’,是保障嚴格公正文明執法的‘殺手鐧’,是規範司法權力的‘鐵籠子’,也是愛護政法幹警的‘安全閥’。一定要堅定不移地深入推進司法公開工作,務必在這項工作上取得重大突破。”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本順在今年4月召開的全省司法公開工作座談會上提出要求。
  作為河北省檢察系統基層代表參加座談會並作彙報發言,該院檢察長陳曉明在會上就開始琢磨邢台市檢察院該怎麼辦,他既興奮又深感責任重大。
  會後,陳曉明立即召開院黨組擴大會,傳達學習會議精神,第一時間進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自己為組長的領導小組,把檢務公開工作列為“一把手工程”。4月17日,省委座談會結束第7天,就派出10餘人考察團前往先進省份觀摩學習。在提高感性認識、提升工作理念的基礎上,結合該院實際,制訂了該市檢察系統檢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
  “深入推進檢務公開,是大勢所趨、形勢所迫。乾不好不行,不乾更不行!要力爭短期內見到行動、見到成效。”在4月23日召開的邢台市檢察系統動員大會上,陳曉明發出“動員令”。會後,他帶隊深入基層院進行檢查督導,要求進一步理清檢務公開思路,走出一條具有本地、本院特色的檢務公開路子,創經驗、出亮點,努力走在全省檢察機關前列。
  受到檢察長的決心感染,全市上下迅速掀起了檢務公開工作的新高潮。其他院領導也都分片包乾,通過現場查看、技術指導、暗訪抽查等形式,半月一督查、半月一通報,好的大力表揚,差的公開批評,營造出“早乾早主動,早乾早出成效,早乾早出特色”的濃厚氛圍。全院形成了“一套班子、一個方案、一本臺賬、一樣標準、一抓到底”的檢務公開工作格局。
  強力推進“兩個平臺”建設
  如何才能最大程度滿足廣大百姓對檢務公開的需求?邢台市檢察院經過認真調研,廣泛論證,將公開載體放在兩個平臺上。
  一是檢務公開大廳。通過整合控申、案管、預防等部門的服務職能,市、縣兩級院在原“控申接待室”的基礎上全部建成“檢務公開大廳”,設置了LED電子顯示屏、電子觸摸屏、電腦、沙發、飲水機、報刊架、空調等便民設施,開設控告申訴、律師接待、檢務咨詢、法律咨詢、行賄犯罪檔案查詢、案件查詢等辦事窗口,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
  “檢務公開大廳建設無論從選址還是功能設置上,都秉承了便民利民的服務群眾理念。”據邢台市檢察院副檢察長苗永革介紹,LED顯示屏幕上滾動播放15日內受理案件的流程信息,群眾一眼就可以瞭解到檢察機關近期辦理案件情況;大廳內設立的電子觸摸屏,群眾只要輕輕一動手指,不僅能查閱檢察機關工作信息,還能通過輸入姓名或關鍵詞,檢索案件進展情況,被稱為“一鍵通”。
  在建設檢務公開大廳,實現與群眾“面對面”交流的同時,該市檢察機關還搭建網絡公開平臺,提供“鍵對鍵”的服務。目前,邢台市、縣兩級檢察院均開通互聯網門戶網站和官方微博、微信。網站統一設立了“檢務公開大廳”和“在線咨詢”、“在線舉報”專欄,網友點擊“檢務公開大廳”界面可以查詢到終結性法律文書、案件程序性信息和重大案件辦理情況,公開內容的更新與檢務公開大廳同步。群眾可以足不出戶進行舉報和接受法律服務。
  目前,邢台市檢察院接到網民留言300餘條、舉報線索70多件,均已受理回覆。全市檢察機關通過微博、微信發佈信息5100餘條,微博粉絲達7萬餘人。
  三個效果齊顯現
  兩個月的巨變,引起了廣泛關註。
  河北省檢察院將邢台市檢察院列為檢務公開工作試點。河北省檢察院檢察長童建明對該院推進檢務公開工作高度重視,多次聽取專門彙報。今年6月,童建明在出席該院召開的檢務公開現場觀摩暨推進會議時,充分肯定該院檢務公開工作,稱贊認識深、行動快、措施實、效果好,走在了全省前列。
  7月,河北省檢察機關檢務公開現場調度會在該院召開,會議推廣了其經驗做法。8月下旬,省委辦公廳專程赴邢台市檢察院就檢務公開工作進行調研,形成專題調研報告。周本順、張越均對報告進行了批閱。
  兩個月,建成的不僅僅是“兩個檢務公開平臺”,也讓檢察工作實現了“看得見的公正”、“可感受的高效”和“能認同的權威”。
  開展檢務公開,將檢察工作“曬”在群眾面前,不僅使檢察機關接了地氣,也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支持。北京趙律師急需到邢台閱卷,當晚在邢台市檢察院網站進行了預約,第二天上午就接到閱卷通知,下午趕到該院將案卷材料複製完畢,並隨即返回北京。截至目前,邢台市、縣兩級檢察機關已通過網上預約平臺辦理了50餘人次律師閱卷業務。
  檢務公開越深入,檢察機關執法辦案流程越透明,司法公信力就越能夠提升。今年6月,臨城縣檢察院對一起審查逮捕的輕傷案件進行公開聽證,首次啟動案件審查律師介入機制,通過辯護律師和辦案人員的釋法說理,促成雙方當事人達成民事賠償和刑事和解協議。
  “推行檢務公開,打造陽光檢察,增進了人民群眾對法律的信仰,提高了檢察機關的執法公信力。”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動模範、柏鄉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尚金鎖在邢台市縣兩級檢察院參觀後作出這樣的評價。  (原標題:河北省邢台市檢察機關推進檢務公開工作紀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