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特”號航母的艦島靠後佈置,以換取更高的戰機出動效率。
  【環球軍事特約記者 張亦馳】“這艘船和我見過的任何一艘艦艇都不同。如果你要找到一種未來的感覺,那麼你需要站在‘福特’號上。”擁有23年職業生涯、曾在“杜魯門”號航母上服役的美國海軍總顧問加蘭德將軍曾這樣評價美國下一代超級航母“福特”號。這艘價值130億美元的未來航母到底做了哪些改裝?美國《海軍時報》26日進行詳細解讀。中國海軍專家認為,“福特”號的設計思想和具體的技術運用非常先進,對中國未來航母極具借鑒意義,但是很多先進技術並非短時間就能學到手的,“飯還要一口一口吃”。
  飛行甲板重新規劃
  航母最重要的作戰指標之一就是載機數量。《海軍時報》通過圖表顯示,“福特”號航母的飛行甲板面積要比“尼米茲”級航母增加了足足8000平方英尺,這是艦島位置後移並“減肥”的成果。光是這片增加的空間,就能夠容納8架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使“福特”號最大艦載機數量輕易超過75架。
  航母艦載機的出動頻率也是其戰鬥力的重要體現,而這一指標與飛行甲板功能區域的科學劃分密不可分。事實上,俄羅斯航母就因為飛行甲板劃分不合理,艦載機在航母上同時起降受到影響。美國“尼米茲”級航母飛行甲板也是在實踐中經過多次修改才變成現在的樣子。《海軍時報》稱,“福特”號在這方面再次進行了革命性劃分:三台更大的升降機位置與飛行甲板功能區完美匹配,右舷兩台升降機全部佈置到彈射器後,留出艦島前的寬闊區域,方便戰機機動和加油掛彈作業。報道稱,雖然“福特”號的升降機數量減少了一臺,但合理的佈置讓戰機的起降效率提高了25%。此外,傳統的“炸彈農場”——也就是在飛行期間存放炸彈和導彈的區域——從飛行甲板上移開。彈葯將儲存在從艦首到艦尾的甲板下二層艙室中,運輸更快速安全。
  “福特”級還使用了最先進的電磁彈射系統代替蒸汽彈射器。對於艦員來說,這項技術帶來的好處是巨大的。電磁彈射系統釋放的熱能和噪音都遠比蒸汽彈射裝置小很多,能彈射的飛機的重量範圍也更大。採取上述綜合措施後,“福特”號航母在12小時的飛行日內能正常出動飛機160架次,相比之下,“尼米茲”級航母僅為120架次。
  自動化讓每艘航母減少1500人
  “福特”號航母內部設計也同樣人性化。報道稱,“福特”號航母採用更小的居住隔間,“‘尼米茲’級航母是180人的居住艙,在‘福特’號上被40人或者更小的隔艙代替,以減小噪音和相互干擾” 。報道稱,這些小型艙室更為安靜,艦員到達自己的艙室需要穿越的空間更少。每間居住艙室都有一個綜合艙,包括了淋浴、衛生間和水槽。此外“福特”號是第一艘從設計之初就專門建有體育館的航母。它擁有3個體育館,使用最新最好的裝備,例如用於鍛煉特定肌肉群的舉重設施,自行車、跑步機,還有拳擊練習袋,可以練習拳擊、跳繩等。
  艦載設備的自動化、智能化和小型化趨勢,讓這艘功能更複雜的航母運行需要的人數明顯減少。報道稱,由於採用可大幅度減小成員工作負擔的系統,這艘航母最多只需要2600名艦員就能正常運作,比“尼米茲”級減少600人。加上艦載航空聯隊的飛行員和保障人員,全艦總人數為4539,比“尼米茲”級少了1500人。
  中國借鑒要量力而為
  一名中國專家認為,“福特”號航母的設計思想以及具體的技術運用無疑是先進的,代表當今大甲板航母的發展方向,中國在設計建造國產航母時可借鑒其部分理念和技術。例如艦島比“尼米茲”級航母向艦艉方向移動20-30米,這是因為艦載機調度人員在工作中發現,艦島位於中部容易造成交通堵塞。而為艦員提供更舒適、更安全的生活工作環境的設計思想,也會便於航母戰鬥力的發揮。
  不過該專家認為,借鑒相關技術時也需要考慮實際情況。例如飛行甲板區域劃分時要考慮艦載機的尺寸和種類。此外儘管彈射器效率大於滑躍起飛,但其研製難度極大,“福特”號採用的電磁彈射難度更大,短期內難以解決。因此就目前來說,考慮到繼承性等現實因素,中國造航母還是要按部就班,不要指望畢其功於一役。▲  (原標題:中國造航母能從福特級學到啥?海軍專家為您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