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年伊始,記者從省衛生計生委獲悉,自去年10月我省全面實施分級診療制度以來,3個月時間,華西醫院和省屬三甲醫院平均診療人次占全省公立醫院診療總人次的比重分別下降0.19%、1.41%,縣級醫院增加0.84%。華西醫院和省屬三級醫院病人掛號、候診、取藥總體時間平均下降19%,全省公立醫院平均住院費用和平均門診費用增速分別從4.40%、9.89%下降到了0.25%、4.19%。“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就醫格局逐步形成,分級診療成效初顯。
  □本報記者 石小宏
  破冰之舉 分級診療改變“凡病就去大醫院”
  1月5日上午,與平常一樣,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門診大廳里,人頭攢動,每個窗口前都是長長的人流。近3年來,我省醫療衛生機構年總診療量增幅達20.75%,但基層醫療機構年總診療量的增幅僅為12.79%,大醫院總診療量增幅達45.67%。醫療費用過快增長,門診次均費用增幅達17.4%;人均住院次均費用增幅達12.9%,遠高於全國和西部平均水平。
  在“凡病就往大醫院跑”的就診模式下,“看病難、看病貴”就像一塊厚厚的堅冰,推進分級診療成為破冰的現實選擇。
  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疑難重症有大醫院,這是分級診療的目標。然而分級診療涉及千家萬戶,也涉及多數人的就醫習慣和觀念,對於一個人口大省來說,全面實施分級診療制度絕非易事,改革需要勇氣和魄力。去年初,關於分級診療的論證便在省衛生計生委展開。經過反覆調研和討論,一個結合我省實際的分級診療實施方案漸漸清晰,而與之相配套的其他改革措施也在同步醞釀。
  2014年8月18日,省衛生計生委、省委宣傳部、省發展改革委等6部委聯合發文,從10月1日起,我省全面實施分級診療制度。與此同時,包括建立完善雙向轉診制度、新農合配套新政等圍繞分級診療的13個配套措施也陸續出台。
  六大舉措 保障分級診療全力推進
  “推行分級診療制度是新一輪醫改成敗的關鍵。”去年歲末,在全省分級診療工作電視電話會上,省衛生計生委主任沈驥再度強調。“出生”不久的分級診療,需要強有力的保障措施。省衛生計生委出台強化思想認識、落實職責任務、發揮醫保杠桿作用、深入宣傳引導、推進保障措施、強化督察考核等六大舉措。
  進一步明確並落實了各級醫療的職責任務,基層醫療機構就是小病診治的責任主體和實施主體,縣級醫院就是縣域內眾多常見病、多發病的臨床診治“龍頭”單位,大型醫院就是一個地域危急重症患者的臨床診治中心和分級醫療體系中的“頂層引領”。
  新農合政策作為推進分級診療的重要手段,嚴格執行門診費用報銷限制在縣級及以下醫療機構的政策和基層首診報銷制度等。優化不同等級醫療機構住院報銷比例,適當調整縣級及以上醫療機構住院補償起付線,適度拉開縣級及以上醫療機構住院補償比例差距。從今年起,嚴格執行大醫院超量收治小病、普通病要扣罰新農合基金,基層不經診療而“一轉了之”和非規範轉診也要扣罰新農合基金。
  同時,通過編製體系建設規劃和明細各級醫院功能等方式,嚴控大型公立醫院的發展規模,細化大型醫院常見疾病的下轉標準和基層醫院的上轉標準,確定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疾病收治範圍,並將各級醫療機構對基本醫療病種的收治情況納入分級診療監測指標。完善區域和各級醫療機構的分級診療指標體系,將分級診療作為醫院評審達標最重要的衡量標準。
  結合實際 各地頻出新招推進改革
  分級診療全面實施後,各地、各醫療機構紛紛採取與自身相結合的措施,推進這項改革。
  去年10月1日,一個新的醫療網絡模式在巴中市恩陽區正式啟動,該模式以區人民醫院為核心,與10個衛生院組成“醫療聯合體”,5個中心衛生院與周邊衛生院組建成“片區醫療中心”,從而形成優質醫療資源的互通、互惠、互助,並覆蓋全區的分級診療網絡。恩陽區衛生局負責人介紹,過去各醫療機構各自為政,轉診麻煩,很難適應分級診療新要求,為此探索出“醫療聯合體”新模式。
  去年9月28日,省人民醫院與成都成華區衛生局簽訂合作協議,今後該區的14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與省醫院建立起雙向轉診的無縫連接,同時,雙方在人才互動、信息共享、檢查結果互認等多個方面也將實現合作。大醫院直通社區,為分級診療在大城市的實施探索一條新路。
  去年12月27日,因患心臟病在省人民醫院住院治療的茂縣小伙錢康德準備出院,在結算窗口,他只交付了自己承擔的費用便順利出院,而需新農合報銷的費用則全部由省醫院與當地結算。從2014年10月起,新農合異地結算在成都的11家醫院陸續開展,這一舉措也讓轉診的新農合患者感到更加的便利。
  如今,屏山縣大乘鎮三合村村民向相秋也和城裡人一樣,有了自己的家庭醫生。去年,他與村醫生羅向兵簽下了健康服務協議,從那時起,他和家人只要有個病打個電話,羅向兵就會到他家裡來進行檢查,如果病情較重,羅向兵就會將他轉到衛生院去。這種形式的基層醫生簽約服務在我省已覆蓋到了每個縣。
  政策到位、措施保障、認識清楚、跟進有力……分級診療這隻剛剛啟航的破冰之船正揚帆前行。
  (原標題:分級診療初顯成效——大醫院診療人次比重下降 病人候診時間縮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