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工智慧
轉述
新人工智慧新的基礎  目前稱為「新人工智慧」(nouvelle AI)的進路,是在1980年代後半葉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慧實驗室的澳洲人布魯克斯(Rodney Brooks)開創的。新人工智慧有別於強人工智慧的強調人類水準的智慧表現,他們熱中於相對較中庸的目標──昆蟲水準的智慧表現。新人工智慧反對符號進路人工智慧的基本原則,他們認為像「微世界程式」一節中所描述的那些建構出來的內在模型,是不能信賴的。新人工智慧的開創者主張,真正的智慧是必須有面對真實世界的能力。
  新人工智慧的的一個核心概念是,智慧就如同複雜行為所表現的那樣,是由一些簡單行為的相互作用而「突現」出來的。譬如說,一部機器人的簡單行為包括:避免碰撞,往一個移動中的物體運動時會謹慎地接近它,而太靠近時又會暫時停下來。
  新人工智慧其中一個有名的例子是布魯克斯的機器人赫伯特(紀念赫伯特‧西蒙),它所面對的環境是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慧實驗室裡忙碌的辦公室。赫伯爾特搜尋桌子上的空汽水罐,然後把它拿走。這個機器人看似有目的的行為,是由15個簡單行為互相影響所突現出來的。最近,布魯克斯建造了一部可動式機器人的原型,目標是應用在火星地表的探險上。
  新人工智慧避免了「賽克計畫」一節中所談的框架問題,新系統並沒有關於它們環境的複雜符號模型。取而代之的是,在系統需要該資訊之前,讓資訊「留在世界之中」。新系統連續不斷以它的感應器與世界互動,而不是建立一個內在的世界模型──當它在某個特定的時間需要資訊時,才會閱讀外在世界來獲取一切所需資訊(正如布魯克斯主張,最好的世界模型就是世界本身,它總是精確地擁有最新和最完整的每個細節)。
情景進路  總的來說,傳統人工智慧試圖建造的智慧是非實體的,它與世界的互動不是直接的(如賽克)。另一方面,新人工智慧試圖建造的是能在現實世界的情景中體現的智慧──這方法後來被稱為「情景進路」。布魯克斯稱許圖靈在1948和1950年草擬的情景進路,並引用他的話,為機器配置「用錢能買到的最好的感覺器」。圖靈寫道,機器可以被教導為「能理解和說英語」, 而且透過「平常教育孩子的方式就行了」。圖靈把它與集中於抽象活動(如下西洋棋)的人工智慧進路相對照,他認為這兩個進路都是值得投入的,但是情景進路一直沒有引起多少注意,直到前不久才有了變化。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哲學家德雷福斯(Bert Dreyfus)的著作中,也曾預言情景進路。1960年代之初,德賴弗斯就開始反對物理符號系統假說,主張智慧行為無法完全由符號描述來掌握。作為另一選項,德賴弗斯倡議的智慧,強調需要一個身體,它能在周遭移動,並直接與實際的物件互動。雖然一度遭人工智慧的擁護者辱罵,但德雷福斯現在已被視為情景進路的先知。
  新人工智慧的批評者指出,現在要建造能夠展現真實昆蟲行為複雜性的系統,都還做不到。如果有研究人員宣稱他們的新系統很快就能擁有意識和語言,看來完全是言之過早。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wqbasf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